regnbogi

不定期鬼畜化

【月山】Parallel 3

3.

 

为了长相酷似山口的小孩子,而来到小学当了老师——这种事情,月岛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。

 

他习惯性地摸了摸口袋,尽管室内的咖啡馆绝对不可能允许吸烟。

 

“嗯,也就那样吧,到处打工。”

 

面对朋友的问题,月岛茫然地回应道。无论对方再怎么质疑或者打趣,这几年来,他换来换去都只是这一种说辞。

 

他说的其实也并没有错,自己确实在过去的几年中不停地换着工作,或者更准确来讲,他没办法长时间呆在同一个地方。

 

为了融入普通的公司,他刻意在简历上删掉了很多东西。然而,人类终究是最不善于伪装的动物。如果生来就顶着“优秀“的光环,就算是努力掩盖,也无法变成所谓的普通人。

 

而作为精英的“诅咒“,就是永远无法拥有普通的生活。这一点,月岛早在很久之前就再清楚不过了。

 

与其日日夜夜忍受着这种差距,他选择了极端的活法。短时间内抛头露面参与几个大项目,赚到足够生活几年的钱,然后余下的时间完全消失,如同无名氏般融于社会一隅。

 

而遇到浩之,正是他作为透明人的生活中最为无聊的一阵子。无论什么事情都没办法让自己打起精神,如果放到以前,还有排球可以消耗掉负面的情绪。而如今,连这个选项也不复存在了。

 

头脑不清醒的人,做出什么决策也不夸张。但月岛还没有后悔过来到小学的这个决定,一半是因为他根本没有任何更有价值的事情可以做,另一半,则是因为他看到了这个事情潜在的双重结局。

 

这个世界不需要另一个庸碌的天才。而如果他能够借助浩之终结掉自己的过往,那他面对的,不是崭新的重生,就是解决一切烦恼的、彻底的黑暗。

 

想到这里,月岛甚至罕见地觉得开心起来。即使大清早就要去学校上班,也感觉没有那么疲惫了。

 

除了日常的授课,他还主动在午间单独辅导孩子们的作业。浩之的成绩算不上多好,甚至大多时候都低于平均水平,所以自然而然成为了必须要来找老师答疑的那拨学生之一。

 

有些内向的浩之,在班级里也只有一两个比较要好的朋友,大概也根本想象不到新来的数学老师,已经把他的身世背景了解到事无巨细。

 

当确定浩之跟山口没有任何关联之后,月岛先是松了一口气,随即陷入了更长久的迷茫之中。

 

也许从一开始,他下意识期待中的,就是通过这个孩子找到山口而已。至于在那之后自己又该怎么做,月岛从来没有计划过。

 

也许就是这样了吧,冥冥之中已经有人帮他选择了道路。他唯一能做的,也只是尽职尽责地贡献自己的表演,然后半推半就,沿着那条单行线,踽踽独行。

 

月岛望着办公室玻璃窗上的倒影,直到有人再次敲响了办公室的门。

 

尽管在外人看来,男学生和男老师根本没有避嫌的必要,月岛每次都格外注意把两个人的距离拉开一些。浩之的数学基础很糟糕,但是月岛不厌其烦地解释着每一道步骤,似乎把未能赋予山口的耐心全部都用在了他一个人身上。

 

如果一不小心瞥见了浩之的侧脸,月岛需要相当一阵子才能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在题目上。世界上不可能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,但是自己的世界里的的确确存在着两个一模一样的人——一旦确认了这种证据,一切荒谬的事情都不再稀奇。

 

一切都变得奇妙起来,但同时,一切都变得单调而尖锐,直指着问题的核心。

 

随着时间的推移,孩子们明显对自己的态度开始亲近起来,甚至也有老师提到他在学生中人缘很好的事情。对于从前的月岛来讲,能被除了家人之外的人接受和认可,简直是天方夜谭。

 

不过,这又能证明什么呢?是自己更善于伪装了、还是自己连真实的个性也懒得展示了——只要勤加练习,微笑也可以向条件反射一般,不需要费任何力气。

 

浩之过生日的时候,如同班里的其他学生一样,月岛送了他一份小小的礼物。之所以这么做,正是因为小学的时候,某个老师曾经也送过月岛一个生日礼物。

 

那是一个软绵绵的人形玩偶,长着细长的四肢,明明没有嘴巴,却让人无故生出想要交流的欲望。月岛还记得自己接过那个玩偶时的心情,以及老师说的“跟月岛君长得很像哦“——那句似是而非的话。

 

是的,那个玩偶长得跟他简直如出一辙,尤其是那种无机质般的注视,简直就是自己的翻刻。正因如此,小时候的他没少拿这个玩偶当作自己出气,直到玩偶开线、破损,然后不知哪天,彻底消失在了自己的房间中。

 

月岛看着浩之打开礼物的包装,里面是一盒彩铅。因为注意到对方在课上总爱写写画画,月岛没费多少脑筋就确定了这个礼物。

 

如同预想的一样,浩之看到礼物很开心。但是就在当天下午,月岛就从办公室的窗户看到浩之一个人坐在球场的角落里,垂着头的样子,跟周遭活跃的同学们格格不入。

 

反正都要出去抽烟,月岛索性披着外套走到了球场的外缘。无休止的冬风顽固地吹拂着最后几片残存的红叶,地上坑坑洼洼寄存着隔夜的雨水。光是看着这样的景色,就会让人觉得格外寒冷。


月岛走到了他的身旁,背靠在球场的铁丝网上,点燃了一支烟。

 

“怎么了,浩之?“

 

就算不去看那孩子的脸,月岛也直到对方一定是在强忍着泪水。刚刚收到生日礼物被人偷走,然后又被零散地在垃圾桶里找到。换做是任何同年龄的小孩子,也会觉得不公平吧。

 

换做是小时候的月岛的话,班里又会多几个鼻青脸肿的家伙。

 

月岛没有安慰他,也没有强迫性地叫他不要沮丧。这种话他在小时候已经听到腻烦,大人总是无法理解孩子们独有的固执和无力,况且大人们也根本没有时间理会小孩子的苦恼。

 

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,所有人需要的,都只不过是一点善意而已。

 

月岛买了一盒新的铅笔,然后在放学的路上拦住了浩之,直接放到了他的书包里。他看着浩之紧紧抿着的嘴角和红红的眼眶,听着对方因为啜泣而断断续续的话语,脑海中出现的,只有映射在浩之瞳孔里,自己看过数千数万遍的,自己的倒影。

 

老师为什么对我这么好——面对浩之的问题,月岛不知如何作答。

 

也许只是因为你长得像山口的缘故,也许只是因为我闲得无聊。世界上有太多真相不必说出口,也根本无从发掘,他唯一能确定的,只有一点。

 

对方眼中映射出的、不是一张恋童癖的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-------------

“病的不清”的月岛,挣扎着保持着理智……

希望大家get到了这个迷之设定……

下次再见……

么么哒


评论(2)
热度(34)

© regnbogi | Powered by LOFTER